您好,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今天:
团结   奋进   求实   创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简介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是我院新成立和重点发展的系之一,创始于1972年建校的莱芜市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198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中专学历教育资格,设立医士、护士、药剂专业,学制三年,面向全省招生,在40年的办学历程中,众多的医疗卫生行业人才从这里走向社会,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骨干力量。2012年,经莱芜市人民政府研究并报省主管部门批准,莱芜卫校整体并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经过资源整合优化,成立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目前医学技术与护理系共设置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眼视光技术和老年保健与管理5个专业,系部被山东省卫生厅评为“全省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授予“中德护士护理交流计划优秀合作院校”;多次被学院评为“实绩突出单位”。

按照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单项与综合并重的原则,投资2000余万元与校企合作医院共同建成专业群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训室以及智慧教室,能同时满足2000名学生的实习实训教学。开展“标准化病人”的实训教学模式改革;目前已建成4个虚实结合实训中心,1个智慧教室,2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利用学院仿真环境、标准化病人及医院真实环境打造培育创新人才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师在智能化理实相融实训基地建设中提升了教学能力,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3项。

按照“职业基本素质、专业基础能力、专业综合能力、职业发展能力”能力递进培养原则,将“1+X”证书要求、人工智能、劳动教育以及双创教育、课程思政融入专业群课程体系,形成基础课程底层共享、专业课程中层分立、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顶层互选的课程体系,立项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项、山东省在线精品课1项、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课程1项,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项。

通过营造“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的实战氛围,以赛促练,以练备赛,学生技能比赛成绩突出,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一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照护”赛项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人,山东省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4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整体学生的基础理论、技能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形成了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的良好氛围,优异的竞赛成绩对促进专业群的教育教学起到重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我系职业教育的办学实力水平。

积极开展纵向横向课题等技术开发项目研究工作,获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1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1项,山东省职工与职业教育重点课题4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支持教师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提升教师创新能力,发表SCI核心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承担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高职护理专业养老志愿服务教学模式的实践》获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专业文化深度融合,加强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精神,2019年,我系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11月,被山东省教育工委推荐参评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2020年,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医养健康产业中的健康养老产业和济南省会“康养之都”建设规划,牵头成立济南市医疗康养职业教育集团,搭建起全市健康养老类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济南市教育局组织的2021年产教融合培育项目申报工作,职教集团被评为济南市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2021年,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特色二级学院—全国首家长者福祉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专业群内涵建设,对应医养健康产业链中的健康养护、老年保健养生等岗位群,面向护理、康复治疗、健康管理、保健调理等岗位,培养医养健康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引领和支撑省、市康养产业发展。

2022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创新黄河流域医疗康养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服务黄河流域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头成立了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医疗康养专业联盟,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医疗康养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高效有序地做好联盟各项工作,为推动智慧康养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几年依托专业群师资和实验实训资源,组织了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幼儿照护、母婴护理等多项1+X证书的培训与考核工作。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同时加强校内应急救护实训基地的建设,面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救护职业基地被评为济南市职业体验试点培育项目。

(2023年3月更新)



招生咨询

  •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招生与咨询
  • 咨询热线: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箱:lwwxbgs@126.com

资源库

联系我们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 电话: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编:27110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