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今天:
团结   奋进   求实   创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医学保健 -> 正文

左右胳膊血压不一样,有问题吗?

作者:    来源:临床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量:

张阿姨今年65岁,三年前体检时发现有高血压,后来坚持清淡饮食和服降压药双管齐下,血压控制得较为理想。前段时间为小女儿婚嫁的事忙得不可开交,以至于疏忽了血压管理。直到某天做家务时突发头晕,老伴为她量血压发现有些偏高(145/90mmHg)。

平时一直量右胳膊,可能是因为着急,当天量的却是左胳膊。老伴赶紧补充量了一下右胳膊,发现血压同样很高(165/92 mmHg)。张阿姨一看数据不一致:左右胳膊的收缩压相差了20mmHg,这是怎么回事呢?

左右胳膊血压有差别吗?

很多人日常生活里都遵循“男左女右”的习惯,于是有人猜想量血压可能也要分“男左女右”。然而,事实在临床上,不管男女,都是在右胳膊测量血压为标准的。

所说血压没有男女左右之分,但是同一个人的左右胳膊却可能存在着血压差。对于正常健康人而言,大多数是右胳膊的血压比左胳膊的血压稍高,这个差值一般维持在5-10 mmHg,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家不用觉得奇怪。

既然人的左右胳膊可能存在血压差别,那么量血压要以那一只胳膊为准呢?对于首次量血压的人来说,两只胳膊都要量,只要相差不大,临床上仍以右胳膊血压为准。

左右胳膊血压差大有问题吗?

实际上,无论患者是否有高血压,假如左右胳膊血压差超过10 mmHg甚至20 mmHg,都要高度怀疑身体可能有问题,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

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比如文中张阿姨),就更应该注意。有研究指出,当高血压患者左右胳膊血压值相差超过10 mmHg,那么发生心血管死亡的风险会比血压差值低于10 mmHg的高!

在临床上,我会把左右胳膊的血压差当成重要的“风险因素”,并以此作为评价心血管病患者的参考。

以中老年高血压患者为例,导致左右胳膊血压差异的最常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比如锁骨下动脉狭窄。该病本身或许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它往往提示我们该患者可能存在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了,要抓紧时间积极治疗。否则任由发展,将来即使做了支架也容易出现支架再狭窄,效果大打折扣。

文中张阿姨发现左右胳膊的血压差之后,第二天就到医院检查。果不其然,经过超声检测发现身体有多处动脉粥样硬化,血脂水平也比较高。由此可见,对于中老年高血压患者来说,平时量血压不妨给两只胳膊都测量,关注血压数值的同时,也留意一下血压差。即便血压没那么高,但是血压差超过了10 mmHg,也一定要重视。

年轻女性谨防“大动脉炎”,首诊四肢血压都要测,“血压差”是重要参考

这些年高血压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病情或轻或重。因此,很多年轻人首诊时我会建议两只胳膊的血压都测量一下,必要时腿部的血压也要测量。尤其是年轻女性,左右胳膊血压差检测还能帮助识别“大动脉炎”。

大动脉炎好发于年轻女性,特别是在亚洲女性中发病率相对较高,所以也叫做“东方美女病”。该病可发生在全身不同部位的动脉及其分支上,因此临床症状多变。诊断该病的一个重要参考就是患者左右胳膊显著的血压差。

由于大动脉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强调早诊早治。一经确诊就要积极进行免疫抑制治疗,谨防病情进展,否则将来即使做了支架也容易再狭窄。

招生咨询

  •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招生与咨询
  • 咨询热线: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箱:lwwxbgs@126.com

资源库

联系我们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 电话: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编:27110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