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今天:
团结   奋进   求实   创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医学保健 -> 正文

“低头族”注意了:当心颈椎病引发高血压!

作者:    来源:临床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03-27  点击量:

张先生今年38岁,是个上班族,因为工作性质要经常低头久坐。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之后,张先生每天上下班乘车都乐于在手机上看新闻和小说。最近一段时间,张先生感觉脖颈位置经常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出现头晕现象。

“开始我以为就是身体比较累,休息休息就好了。恰好碰上单位体检,结果我的血压高达150/100mmHg!医生说我有高血压,而且可能是‘颈源性’的。我很纳闷,颈椎不好难道也能引起高血压?”张先生疑惑地说,“也是奇怪了,我吃降压药效果竟然不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在我的门诊上,经常遇到这种颈椎病和高血压并发的患者——颈源性高血压,其中青壮年占比很大。这几年该病发病率有明显提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什么是“颈源性高血压”?

在很多人眼里,颈椎病和高血压是两种毫无关联的疾病,实际关系密切。顾名思义,由于颈椎病引起的血压升高即为颈源性高血压。

颈源性高血压的发病率占到了整个高血压人群的25%左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会持续增高,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女性朋友。其病理机制在于颈椎病变后,颈部的一些神经受到不良刺激或颈部血管(尤其是椎动脉)舒缩功能异常,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和脑细胞缺血缺氧等问题,继发血压升高。

之所以强调要重视该病、早诊早治,是因为颈椎病与高血压二者之间能够互为影响,也就是说颈椎病会引起血压升高,同时高血压也会影响颈椎部位的健康。

如何辨别自己得了“颈源性高血压”?

颈源性高血压有着比较明显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情况下,患者血压的波动与颈椎病发病状况步调吻合,可以说是“共进退”。当患者出现颈椎疼痛、头痛的症状时,血压往往也是比较高的,同时常伴随一些手指、脚趾麻木、皮肤蚁行感、手指不灵活等神经压迫症状。当颈椎症状缓解后,血压也随之下降或恢复正常。但是有些患者会在颈椎病治疗间期,再次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

2、颈源性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相对不敏感,却对颈椎病的治疗能显现出立竿见影的效果,给患者造成一种“吃颈椎病药能降血压”的错觉。

3、颈源性高血压发病初期,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低血压”或血压不稳的状态,并且常常伴随头晕目眩、浑身乏力等症状。

4、颈部X线、CT扫描或核磁共振检查符合颈椎病改变。

如何防治颈源性高血压?

颈椎性高血压需要积极治疗,首先应该治好颈椎病,常见的治疗手段包括理疗(如颈椎牵引、针灸、推拿、热敷)和药物治疗等。

患者切记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睡姿(不要歪脖子,也不要过度低头),减轻颈椎部位的压迫。待颈椎病病情稳定后,再行降压治疗。降压的同时,注意低盐饮食。现在天气比较冷,患者一定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工作,不可受凉,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颈源性高血压的预防主要在于平时,要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少看手机和电脑,睡觉时枕头也别垫得太高太硬。

上班族可以每天拿出几分钟做“颈椎操”,方法类似于用头写“米”字,每次2-3分钟。平时有时间就多活动活动,比如慢跑、游泳等。

招生咨询

  •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招生与咨询
  • 咨询热线: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箱:lwwxbgs@126.com

资源库

联系我们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 电话: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编:27110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