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今天:
团结   奋进   求实   创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医学保健 -> 正文

中午饭前低血糖是怎么回事?

作者:    来源:临床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量:

这段时间,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出现了明显的转机,新增病人数降到了零位数。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医院里的病人也明显增加了。

昨天就遇到这样一个病人,他说:我本月有好几次午饭前心慌,四肢无力,也有点手抖,不过,吃点东西就好了。这到底是什么情况?是不是低血糖呢?

首先咱们先了解一下低血糖的概念。

低血糖症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血糖水平降低,并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临床综合征。病人常以交感神经兴奋和神经精神及行为异常为主要症状。

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表现为出汗、颤抖、心悸、紧张、焦虑、饥饿、流涎、软弱无力、面色苍白、心率加快、四肢冰凉、血压轻度升高等。

神经精神及行为异常的症状: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视物不清、步态不稳,可有幻觉、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进一步发展可出现骚动不安,强直性惊厥、锥体束征阳性。波及大脑时进入昏迷状态,各种反射消失;如果低血糖持续得不到纠正,常不易逆转甚至死亡。

关于低血糖症的诊断,一般需要以下几点:

①有低血糖的症状;

②发作时血糖低于2.8mmol/L;

③供糖后低血糖症状迅速缓解

临床上,一般人群以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8mmol/L作为低血糖症的诊断标准。但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 mmol/L即可诊断为低血糖症。

那么,文章开始说到的那个病人会不会就是低血糖呢?

我仔细询问了其病史,他既往没有糖尿病,只是近2年偶尔在午餐前出现心慌、无力,没有引起注意,最近1个月内连续发生3次,所以来医院看看。

我安排他做了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以及糖化血红蛋白等检查。

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主要用于了解糖代谢的状况,明确诊断是否是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7.0 mmol/L,餐后2h血糖 ≥11.1 mmol/L,就诊断为糖尿病;当空腹血糖

招生咨询

  •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招生与咨询
  • 咨询热线: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箱:lwwxbgs@126.com

资源库

联系我们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 电话: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编:27110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