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今天:
团结   奋进   求实   创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医学保健 -> 正文

幽门螺杆菌那些事

作者:    来源:临床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量:

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的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物种。之所以需要关注,是因为人群感染幽门螺旋菌后有时会反复出现腹疼、腹胀、食欲差等症状,更重要的是它出现在了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初步整理参考的致癌清单中。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一种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据统计,我国人群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40-60%,有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且大部分在10岁之前被家人传染上。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的人群100%有胃内炎症,但70%的人没有症状;10-15%的人会因患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疼痛,离心,返酸,恶心等症状;10%的人会有上腹部饱胀、食欲差、疲乏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有小于1%的病人会因此患胃癌。

如何知道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只需到医院做一下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就行。目前主要的检测方法有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抽血化验抗体检测、胃镜取活检快速尿素酶检测等。至于用哪一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第一种省时,无痛苦,病人容易接受,准确性有时受药物、疾病、食物等因素影响,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复查;第二、三种对病人有损伤,有痛苦,患者不易接受,但准确性受影响较小。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防可治,能根除

预防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口嚼食物喂食幼儿;家里有人感染的,不要交叉使用碗筷和杯子;集体用餐时最好使用公筷或者分餐;餐具要勤消毒等。

发现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朋友也不必惊慌,现在的医疗条件根除幽门螺杆菌并非难事,90%的感染者经过1-2周左右的治疗后,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往往能被根除。目前在我国简单有效的根治方案是含有铋剂的四联疗法(铋剂+质子泵抑制剂+两种抗生素),疗程至少10-14天。整个治疗过程要按专业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按时、按量、足疗程。

至于是否所有的感染者都需要根除治疗,根据我国专家共识意见,建议对合并以下疾病者进行根除治疗,包括: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膜相关性淋巴瘤、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萎缩or糜烂or肠化、早期胃癌术后、长期应用PPI、长期应用NSAID药物、胃癌家族史、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余情况根据患者自己的意愿选择!

治疗后复查时机

对于进行根除治疗的患者,需在停用抗生素后1个月以上,停用铋剂、抑酸剂2周以上进行复查,否则会出现假阴性,复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抗体的方法是错误的,可行C14或C13呼气试验。

根除失败怎么办

初治失败的需彻底停药后2-3个月后再治疗,因初次治疗后细菌球形变,繁殖减慢,活力下降,抗菌药物难以发挥作用,待停药一段时间后,细菌生长活跃、恢复杆状再用药,治疗效果好。

总之,感染幽门螺杆菌以后,不必过于惊慌,要科学、理性的看待,必要时给予积极根除治疗,还您一个健康、舒适的胃。

招生咨询

  •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招生与咨询
  • 咨询热线: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箱:lwwxbgs@126.com

资源库

联系我们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 电话:0531-76231902 0531-76231916
  • 邮编:27110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